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

讓人生有味

       新約聖經裡耶穌曾說:「我是你生命的鹽,沒有鹽,生命還有甚麼味道?」沒有鹽的食物,再高級的食材也令人難以下嚥。(讓人想到倒胃口的少鹽少糖健康食品,每每看到重視健康的媽媽或逼小孩或老公吞下這些健康食品,都讓我們替他們的丈夫或小孩覺得可憐。不是說健康不重要,而是說難道不能健康又美味嗎?)離題太遠了。人生的鹽是甚麼?人生要如何才有味道?我如何讓我的人生有味?

      Henry David Thoreau(梭羅)這位詩人在Walden湖畔寫下這些句子“I went to the woods to learn to live deliberatly, to found only the essential facts of life, and see if I could not learn what they had to teach, and not when I came to die, discover that I had not lived.”我們來到人世間這一遭,不要到死前,才發現自己未曾活過。我們窮其一生追求的體驗,無論如何,都該要豐富我們的生命,成為我們僅有人生中的鹽。去愛人、去傷心、去歡喜、去學習、去面對困難、去深刻的體驗人生的百分之一百二。知識是工具,讓我們能去追尋,知識也是盾牌,讓我們能抵禦危險。
       我曾在十餘年前,寫下我的心願清單,日後偶然翻閱,不禁莞爾一笑。例如其中某一項是學長笛,我沒學成,但學了薩克斯風;又有一項是去很多國家,我果然在這十幾年間完成了許多旅行。生命在你訂下目標時,自然就有各種知與未知的力量,合力推動你往那目標前進,而在前往這些目標時,風景處處。回憶起這些點滴,人生真是有趣。
       那麼,下一段是甚麼呢?
       雷夫老師創造了第五十六號的奇蹟,作為一個教師,他成就了無數學生,是我的楷模。他在訪問時曾說出他人生的守則“Be nice and work hard”。成為一個善待別人的人,而且要努力。多簡單的話,但多有人生的哲理。深刻地去活,努力地朝目標前進,我回頭看自己,做到了多少?回首人生,如何能有味道,就是這些混雜了努力,時間、腦力與精神換來的成果啊!
     回家彈個琴吧!

本篇文章發想於此
教育的目標與人的價值(下)
延伸閱讀:
不後悔的人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